禪.生命的微笑 *********不可以一朝風月,味卻萬古長空;不可以萬古長空,不明一朝風月。 書名:禪.生命的微笑 作者:鄭石岩 說到「禪」,以前我只會聯想到一個僧人,坐著冥想,一動也不動,內心想的是關於「禪」這個抽象的字。感覺上是很超俗的一個字,其他的一概不了解。若真要解釋它,我大概會說是平心靜氣地思考人生的道理吧;至於思考的內容、方向,對於和宗教不太有關的我,可以說是毫無頭緒。「禪」這個字,似乎離我的生活非常非常地遙遠,遙不可及。感覺上,禪從來不曾與我的生活有任何的交集,對我而言,那只是學佛修道之人的課業罷了。一直以來,都沒有想到過日常生活與「禪」竟然也是可以息息相關的。 如果說,每個人都是一個?土地買賣袡D之人,每個人天天在生活中追求生命的道理、目的;人人有自己的方法、手段。這些分歧意見中,究竟是誰對誰錯?是否會有一個指標性生活態度、目標呢?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經營人生呢?就像真正修道之人修禪悟道一樣,對於修行,他們似乎有個目標;對於生活,也似乎早有既定的對策了。我們一般人到底要如何生活,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人生?或許也「禪」真能給我們一個方向。 在這個生活緊張、忙碌又多欲的社會,我們就像個無頭蒼蠅,盲目跟從、學習;在這社會上,許多人能做事,能賺錢,但一點也不快樂;如何能夠滿足一個人,恐怕不是表面功夫就可以敷衍的了。 澎湖民宿西哲蘇格拉底說:「真正帶給我們快樂的是智慧,而不是知識。」現在人的知識遠比數百年前的人多得太多了,但似乎沒有比較快樂…。而「智慧」能夠帶給我們些什麼?我想它所賦予的,大概是想法上的轉變吧,畢竟人的快樂是出自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覺。一種通達圓融的想法,該是人們快樂的泉源吧! 書中有些話語頗耐人尋味,例如「不可以一朝風月,味卻萬古長空;不可以萬古長空,不明一朝風月。」意思是:你不能把生命看成永恆、它只是一朝風月而已。因此不必太過於執著一朝風月中的榮華、成就和美譽。生命畢竟也不是空的,如果把看成消極的空相,那麼就看不出一朝風月的美好和意義了。一朝風月正是現在有苦有了 酒店兼職,順逆無常的自己。這段話看似乎是互相矛盾的,但有相當有道理,說它是一則金玉良言,卻又有點像什麼都沒說的廢話;我想這或許就是禪的奇妙之處吧。只有靠自己體會、實踐過後,才知道什麼是禪。 書的內容提到了有關「空間」的事,是較讓我印象深刻的;人與人之間的倫常,社會上通行的規範和法治觀,都是為了維護生活上可供迴旋的空間。車禍的發生歸咎於失去了空間,生活中的衝突和緊張、政治的鬥爭、暴力和流血,也都是因為空間不足。這個說法令我覺得新穎,也頗有道理。生活在人口密集且忙碌的社會,生活空間的狹隘是肉眼能夠看到的;而心理生活空間的狹隘,也似乎不難察覺,社會上不乏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的事件, 裝潢有的可能大打出手,造成暴力流血衝突,更嚴重點,甚至會有人因此賠了生命。每當我看見這種類似的新聞時,除了覺得離譜之外,也覺得怎麼那麼多人沒有修養,連這種小事也能鬧成這麼嚴重。但是仔細想想,其實自己有時也會陷入相同的泥淖,例如今天有人把他的垃圾遺留在我這裡,本來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一經聯想,就變成新仇加舊恨,就連別人所為造成的恨意也被加諸其中,聚沙成塔,越想越氣,小事情也能變大仇恨,當話一攤開,自己已是滿腔恨意,而對方則是渾然不自覺,在這種情況下,嚴重的衝突就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了。這可以說是心中失去了空間,心裡頭有的只是那個人的不好。雖然事後想想,大家仍可以和好如初,但有多少次,多少事情是像這樣?裝潢鈰鱄咧茠滿H 依禪家的看法,生活有六大空間:1.寬容是性情的空間:懂得寬容別人,自己的性情就有了轉折的餘地;如果能夠學習寬容別人的過錯,那麼自己便不容易發牌氣、鬧情緒了,這個社會的確需要更多的寬容,而不是斤斤計較。 2.從容是作息的空間:現代忙碌的人太多了,就以自己當例子,要考試、交作業時常常有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但是其他時間卻是非常空閒的,這樣看來,不少忙碌的情況是可以避免的。人若能保持一點從容,作習就能遊刃有餘,從容的生活,可以確保我們的生活更有效率,更加安適。3.戒律是自我的空間:這一則是我覺得是從字面上比較難想通的。關於這則,書裡又多了「四依」戒律: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 買屋網識。多了這四依,就不難聯想戒律和空間之間的關係了。依了人可能會造成盲目的崇拜,容易造成自我的迷失和知性的退化讀書思考若只對著知性的知識去思考,而不去體驗其中的要義,同樣是失去了自我。不了義就是不義的思想,假設我們依循寫,那就和真正的人生背道而馳了。如果我們只信從知識,而拋棄了自己本來的智慧,那不就像是被知識所奴役了,更何況知識是死的,只是小小的工具罷了。如果我們真要保持自我,分辦清楚什麼是可以信從、遵循,是絕對必要的 4.布施是實現的空間:關於這一點,也許是大部分人都沒有的觀念吧。而我自己的原本想法是,布施是對需要幫助給予幫助,只是付出些什麼而已,算不上是義務。書中卻說是實現的空間、是每一個人都要會的,因為它是生命實現的一部 烤肉食材分。書裡寫到:每個人都應依照他的能力去布施,去為社做些有用的好事。人若擁有很多東西而不願意去布施,便體驗不出自我實現的喜悅。社會上有很多很有能力的人,只顧得自己的周遭,遺忘了更多等待幫助的人,如果人人都有布施的心意,社會的進步、安樂是絕對必然的,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沒這個概念。布施可以是幫助別人、安慰別人、照顧別人、服務社會,並不是專屬於家財萬貫的人。我們的教育,似乎忽略了這一點。若硬要我說出布施給的喜悅,大概是在我看過到有人傾全力付出時,那分感同深受的感動吧。布施,大概真能體驗出自我實現的喜悅吧。 5.禪定是智慧的空間:一個平靜、安定的人,內心自然不會被貪婪、嗔怒、愚痴、傲慢和疑心所牽動,維持醒覺的狀態,能夠運用自己的智慧來看待事情 6.單純 G2000是喜悅的空間:單純的人不起疑,不與人計較,單純的人無欲無求,這樣的話,快樂不必要有很多條件,喜悅一直在身邊。 「自己即是如來」這句話雖然簡單,卻也意味深長,發人無限感觸。現在的人煩惱太多,有太多的不滿足、太多的怨恨;然而,許多的煩惱來自於不必要的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就是有太多人忙著比較,盲目的跟從、學習別人,同時也貶低自己,只知道別人的好,卻完全把自已貶得一文不值。比較的心態令人恐懼無謂的比較產生了嫉妒、產生了自卑,產生了一堆原本不存在的社會問題。許多人不滿意自己,不滿意自己的外表、自己的家庭,總是羨慕別人,羨慕他們自己所沒有的、所追求的;何不換個角度想想,自己也可能是別人崇拜的對象;不要只看到別人的好,而卻看不到的自己的好,這樣妄自?濾桶徶〞熒Q法,只會讓自己變得一無是處。教育上,比較更是一大惡夢;在這競爭的社會,許多的家長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強迫他做不適合他們心志的事,不斷地比較,要求樣樣比人強,目的是要他們出人頭地。其實,何必這樣做,行行出狀元,所謂的出人頭地未必是人生的唯一道路,何需規定好一條不是他們適合的路。這樣的心態,扼殺了多少的創造力,多少個快樂人生。一個人活著,最基本的就是要學習接納自己,接受自己,而不是盲目的比較、抱怨。每個人多少都有勝過別人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將優點表現出大、發揚光大,而不是抱怨缺點。目前的自己,是即定的事實,比較並沒有助益,只有用心經營,踏實生活,每個人都是自己心中的如來,沒有什麼好比較的,自己即是如來,要接納自己,歡喜自己,肯定自己,那才有圓滿的人生?帛琉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60raoq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